Skip to content

方十字学习观(精简版)[本质论,认识论,方法论]

原文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93842427

方十字学习观

学习,就是主体与信息能动的交互过程。

应试学习,包含于学习。

信息源

完整的信息源,包括完整的信息内容,完整的信息结构。

图片,视频,语言,文字可以表达信息内容,思维导图展现信息结构。

建立内容完整,结构清晰,易于获取的信息源,是任何学习的首要步骤。

主体无从获取信息源内不存在的信息,请检查信息源是否完整。

通过自然语言承载的信息,结构较抽象,请使用思维导图使之可视化。

交互过程

交互过程,包括执行方案(怎么做)与执行内容(做什么)。

执行方案,包括如何制定计划,制定学习节奏(番茄时钟法等),选择学习环境,体力,精力管理等问题,将在以后的文章详谈。

执行内容,包括获取信息,理解信息,应用信息,记忆信息。

多渠道,多方法获取信息,包括但不应局限于课堂,书本等获取信息的方式。

书本,学校课堂仅是信息源之一,无特殊意义。若无法从中充分获取信息,请尝试其他信息源与获取方式,包括但不局限于网课,家教,同学补课,淘宝找的线上答疑等,以获取体验与效率为主要评估方式。

理解,是一个不断应用已理解的信息来解释新信息的迭代过程,解释方式包括但不局限于类比,推导,联想,应用等。

最初被理解的信息源于生活经验与信仰。(相信三角形内角和=180度这条公理亦为信仰)

无法理解某信息,要么是未找到解释方式,要么是理解该信息所必须的已理解信息(基础知识)未被理解,要么是无法建立对该信息的信仰。

既可以自己找到解释方式,也可以通过信息源找到解释方式,解释方式亦为信息。

可获取的信息才可以被理解,被理解的信息才可以被应用。

应试领域的应用,包括但不局限于制作导图,自行测验,习题训练,实验实践,信息输出(费曼技巧)等。

任何形式的应用,都由如下步骤构成:问题→需求→查询→应用→解决。

查询分为内查询与外查询。

外查询,即查询外部信息源获取信息,在应试领域中,包括查教材,问老师,查字典等。

内查询,即查询内部信息源获取信息,即从主体记忆中获取信息。

理解是应用的必要条件,记忆为应用的非必要非充分条件。通过外查询应用已理解未记忆的信息,为重要的应用方式。

应用外查询,优化外查询方式,可有效提高应用效率与频率。

通过阻碍外查询,劣化外查询方式,以期提高记忆深刻度,得不偿失。

针对同一信息,应用频率越高,理解越深刻,应用熟练度越高,记忆率越高。

通过应用达到对被应用的信息的记忆,称为”被动记忆“。

记忆,分为被动记忆与主动记忆。

被动记忆,就是通过外查询应用信息向通过内查询应用信息的转变过程。

应试,即考察通过内查询应用信息的能力。

被动记忆的体验感总体优于主动记忆。

主动记忆,分为机械记忆,记忆术,复习。

机械记忆,即直接记忆信息。

记忆术,即将待记忆信息处理为易于主体记忆,易于还原的中介信息。主体直接记忆中介信息,在应用时将中介信息还原为原信息。

处理方式与中介信息,亦为信息。可由主体完成,亦可从外部信息源获取。

处理方式包括但不局限于编码法,口诀法,联想法,谐音法,记忆宫殿法。

被短时记忆的信息需要经过短时,多次的复习转化为长时记忆的信息。

复习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再次记忆,各种应用,优化中介信息。

经典的复习频率为”艾宾浩斯记忆曲线“。

以上。


我们一直在努力

apachecn/AiLearning

【布客】中文翻译组